https://yun-campus-res.oss-cn-shenzhen.aliyuncs.com/notice/1596632977-8596.jpg

从创业者到投资人,王昭赢坚持脚踏实地做有价值的事!

2020年8月5日   点击人次: 4680   

“时代给予每个青年梦想成真的机会,把握住时代的机遇,心中有阳光,脚下有力量,脚踏实地做有价值的事,就是成功的答案。”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青羚基金主任、北京启迪之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昭赢如是说,既是总结自己的创业经历,也是给创业青年的建议。

王昭赢

从曾经的青年创业者,到如今的投资人、青年创新创业的指导老师,王昭赢的身份在变化,但他用行动践行和传播着的理念一直没有变:脚踏实地做有价值的事情。

“我做学生会主席期间,有位同学在超市买东西和商家产生了矛盾,我赶过去通过据理力争、调取监控等办法解决了问题,我当时就想,如何通过一种方法来帮助学弟学妹甄别优劣商家、维护自身权益?”王昭赢说,他的创业开始于大学期间,项目也自然选择了贴近生活的校园生活服务领域。

思来想去,一个校园版的“大众点评”——“学友卡”的创业项目在王昭赢头脑中逐渐成型:大学生一次性缴费购买“学友卡”成为会员,持卡在所有加盟商家获得优惠或增值服务,让前期消费更省钱,同时,享受更优质的售后服务。“如果觉得受到商家‘欺负’可以拨打我们的救急电话先行赔付。而优良商家也通过我们的宣传,扩大消费群体,增加销售业绩。”

“行胜于言,太多创业者和创新者的思维和创造力很强,但如何落实到具体的事务中,在实践中检验才是最重要的事。”王昭赢说。

为了把计划书上的项目“落地”,王昭赢通过网上论坛和问卷调查的形式做了市场调查,结果显示超过90%的学生对此表示肯定。而事实也证明,这种新模式得到了学生和商家的认可,并在更大范围内推广,服务了近5万大学生和数百个优质商家,实现了王昭赢最初的目标:衣食住行都省钱,消费维权有保障!

在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的精神引领下,王昭赢和团队前往北京创业,成立了启迪之光创投,并拿到了俞敏洪及水木清华校友基金会的投资。

如今的启迪之光创投,在商业上致力于做天使投资,专注于以清华大学校友项目为主的新科技领域的早期投资,至今已投资12家科技创新企业,发展势头良好。

让青年就业、创业更科学合理,少不了前人经验和科学的指导。因为曾在大学当过辅导员,王昭赢总是对大学和学生创业者充满情感,积极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。他担任了清华X-lab的创业指导教师、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导师,帮助创业团队做顾问服务和项目孵化,同时,也寻找潜在的投资机会。

青羚奖年度人物颁奖。

作为中国高校青年领袖峰会创始人,王昭赢还积极参与推进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青羚计划,公益培养中国未来商业领袖和管理精英。这个计划如今已经坚持做四年,公益导师超过200位,培育创业者375位。

青羚公益基金启动仪式。

“在我们的公益孵化下来自清华大学的在读博士刘一锋已拿到4轮融资,做的光伏扶贫项目已覆盖数千个家庭。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徐宝路同学毕业后参与的创业企业已被收购,现正在开始新的创业项目:乡村旅游品牌。渤海大学毕业生郭鑫在我们辅导下,创办了沈阳梯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,服务了超过十个国家的外教在中国就业。”王昭赢说,他始终认为自己属于连接者和赋能者,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我,他人成功也就是自己的成功。

记者 : 关艳玲

编辑 : 王众心   责编 : 柏岩英


信息来源:北国·辽宁日报

原文链接:https://wap.lnrbxmt.com/news_details.html?from=androidapp&id=1418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