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东省荣成市“百千万英才计划”部分政策情况

2020年11月6日   点击人次: 10656   

*.产业紧缺人才支持计划。企业全职引进世界500强、中国500强、中国民营500强、行业知名领军企业从事管理、研发、营销、财务等工作的人才,经评审认定,每月发放最高5000元的工作津贴,期限3年;购买首套住房的给予最高50万元的购房补贴,不购买住房的提供相应标准的人才公寓。全职引进具有正高级职称或在荣年薪30万元以上的管理、研发、营销、财务等人才,经评审认定,每月发放最高3000元的工作津贴,期限3年;购买首套住房的给予最高30万元的购房补贴,不购买住房的提供相应标准的人才公寓。对急需紧缺人才,实行一事一议。以上人才需与企业签订5年以上唯一劳动合同。

由市工信局组织实施。

*.大中专毕业生聚荣就业支持计划。对首次在企业就业的大专、本科、硕士、博士毕业生,从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起,每人每月分别享受500元、1000元、3000元、6000元工作津贴,期限3年;购买首套住房的,分别给予1万元、3万元、5万元、10万元购房补贴。参加市级重点企业和市级重点项目,举办的集中招聘活动,给予最高1000/人的面试补贴;父母陪同的,给予最高1000元的一次通补贴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(基地)进站博士,每年给予最高10万元的科研生活补贴;出站后继续留荣工作的,在享受博士生政策的基础上,每月再给予5000元工作津贴,期限3年。

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的博士毕业生;卫生系统卫生专业技术岗位本科以上毕业生;教育系统教学岗位硕士以上毕业生,“双一流”高校、省级优秀本科毕业生;驻荣高校教学岗位硕士以上毕业生;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可参照执行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,急需紧缺专业大学生可一事一议、一企一策。

由市人社局、市教体局、市卫健局组织实施。

*.大中专毕业生聚荣创业支持计划。毕业5年内的大中专毕业生,创办个体工商户的,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;创办小微企业的,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2万元,吸纳毕业年度大中专毕业生,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。高校毕业生创办个体工商户或小微企业,可申请3次,单次最高额度为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,每次提供2年财政全额贴息。租用独立经营场地、正常经营满1年且未享受场地租赁费用减免的,分别给予最高1万元、2万元一次性租赁补贴。

由市人社局组织实施。

配套服务政策

*.建立“一站式”服务机制。打造人才服务“一站式”平台,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,按照“一窗受理、集成办理”的方式,提供企业注册登记、职称申报、社保办理等服务。发放“荣成惠才卡”,持卡人才在办理行政审批、税收金融、医疗保健等业务时,可享受绿色通道“一对一”服务。

由市人社局、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实施。

*.完善人才住房保障制度。制定《荣成市人才公寓建设使用管理办法》,按照租建结合的方式,设立一批人才公寓,满足各类人才的过渡性住房需求。享受购房补贴的,需在我市全职工作不低于3年,所购住房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;工作不足3年的,每少1年退还30%购房补贴。

由市住建局、市人社局、市城投公司组织实施。

*.落实人才配偶子女安置政策。高层次人才配偶及已成年子女一同来荣就业,参照其原工作单位妥善安排工作;未成年子女转入市内幼儿园、中小学,在全市范围内优先安排。配偶随迁来荣未就业期间,按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标准给予补贴,最长补助3年,由市财政和用人单位各承担50%

由市人社局、市教体局、市卫健局、市公安局组织实施。

*.提高人才政治地位。全面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,进一步提高“两代表一委员”中高层次人才比例,优秀人才优先推荐为优秀共产党员。加大宣传表彰力度,广泛宣传优秀人才先进事迹,不断浓厚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氛围,营造引得进、留得住、用得好的人才发展环境。